•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 星期四
  • 农历三月十七
您的位置:首页 > 红十字事业 > 青少年工作和志愿者活动
青少年工作和志愿者活动 > 详细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路上的先锋者——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
录入时间:2022-05-13 17:52:49
浏览次数:2753


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512日,邯郸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邯郸市应急管理局联合邯郸广播电视台邀请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队长谷仓坐客直播间,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向全市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云课堂”讲座。据统计,共有120余万人在线收看并参与话题讨论。

这次的讲座不是谷仓第一次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讲,在此之前,谷仓和他的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就通过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摆“夜市”等形式,开展了多场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宣讲活动。

那么,为什么谷仓和他的队伍能具备如此专业的防灾减灾知识呢?他们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揪起了无数国人的心。

在参与了现场协助救援后,谷仓决心成立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同年,由谷仓发起的邯郸市户外救援队成立

为了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灾难发生时更好的进行救援,他们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灾害识别和救援能力,水上救援、潜水救援、无人机侦察、无线电通联……为了抵达专业的水准,成员们都积极参与急救员培训等项目,拓展各领域的新技能。


图片1.png

救援队正在进行演练

图片2.png

2019年团队展开联合演练

 

救援队发展至今已经14年,团队从当年的邯郸市户外救援队注册成为了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参与过5.12汶川地震救援、2013年雅安地震救援、2017年鲁甸地震救援等多次国内外地震的救援行动,积累了丰富的救援经验和防灾减灾知识。
图片3.png

2017年救援队在鲁甸地震现场

在经历过多次救援后,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开始有了给群众科普防灾减灾知识的想法,“如果让大家都具备良好的防减灾和救援意识和相关常识,那灾害来临时我们就能够更加快捷反应。”自此,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开始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道路。

为了增强未成年人的防灾减灾意识,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到各个学校进行进校园授课,讲授地震等天然灾害防护和救援技巧。后来,队伍关注到儿童溺水的情况,又调整相应的防减灾课程,并针对儿童溺水现象展开有针对性的安全科普。

图片4.png

团队在学校内开展防减灾讲座

图片5.png

孩子们在展开防溺水培训

除了针对未成年人进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还针对成年人增加了急救知识的技能科普。机关、企业、公园、广场都能看到他们宣讲的身影。为了吸引更多群众,更广范围的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和急救知识,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紧跟地摊经济的潮流,在广场上摆起了应急救援的“夜市”。在春夏季,晚上散步遛弯的群众增多,他们的应急救援“夜市”常常吸引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学习,还有不少群众拍照录像,记录重要知识点,大大提升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急救意识。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团队成员在开展公益夜市

截至目前,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共有应急救援人员82人,志愿者830人,参与十余次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救援行动,获得了共青团中央、中国红十字会、中共河北省委的多次奖项和认可。

现在的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不仅在应急救援方面贡献不小的力量,还肩负着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重任。作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路上的先锋者,他们一直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用更丰富专业的知识和更新颖的形式,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公开

页面版权所有:邯郸市红十字会    网站管理    地址:邯郸市中华巷70号     邮编:0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