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 星期六
  • 农历三月十九
您的位置:首页 > 红十字知识 > 红十字知识
红十字知识 > 详细
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三大组成部份
录入时间:2020-07-22 00:00:00
浏览次数:1548

       红十字运动是世界性的,它由三个组成部分构成。一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1863年成立,当时叫“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75年改名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简称“国际委员会”。它是世界公认的以“公正、中立、独立”为显著特征的人道主义组织,总部设在瑞士首都日内瓦。它是瑞士的民间机构,但却承担着国际使命,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和尊重。二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1919年成立,最初取名“红十字会协会”,总部设在法国巴黎,1939年迁往瑞士首都日内瓦。几经更名,到1991年定名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简称“国际联合会”。它是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的联合组织。三是国家红十字会:是本国政府人道工作的助手,是独立自主的全国性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成员和重要力量。
  根据塞维利亚协议的规定,国际红十字运动三个组成部分的职能与分工是:在战争或武装冲突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起主导作用;在自然灾害中,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起主导作用;在特殊情况下,国家红十字会起主导作用;在既有战争或武装冲突,又有自然灾害的情况中,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导协调。


信息公开

页面版权所有:邯郸市红十字会    网站管理    地址:邯郸市中华巷70号     邮编:056001